長甯

世人说我太疯癫,我笑世人看不穿

还有三天就是年三十了,记得每一年的这时候总是期待着新年——期待着年夜饭,期待着压岁钱,期待着穿新衣服。以往每一年的现在都是已经大包打包地出发去奶奶家,准备着这一年一度的节日和假日。今年,却例外的依旧留在家中,岿然不动。
近年来不知是怎么了,越到年下,热闹的气氛越发淡了。照理说春节春节,定是在春天过的才算巧,在春天过的才算喜庆,恰逢着百花盛开、春意盎然的时节,便更有了所谓的年味。然而,现如今是到了直直的年关了,这大街小巷的年味却丝毫没有要兴起的意味。我妈在旁边纳罕:“过年了也是这么冷清清的哦,也是奇怪了……”
我却丝毫不觉得奇怪,这过年原本是人们心中最重要的节日,阖家团圆也是人们心中最重要的事。许是…现在的人们有了比这些更重要的事了吧。但又好像不相信似的:“都回家去了吧,算算日子离过年就那么几天了……都回家过年去了…”于是我这样说道。
是了,算算日子也就那么几天,是该收拾收拾,过年了。
离过年还有两天。我们一如往年的运满一车子,出发去奶奶家过年。一路上走走停停,当真是毫无过年的气氛可言,那些记忆深处的红也是一抹也没有看到,放眼望去都是还未从冬日里苏醒的大地的景象。于是我又自己嘀咕:到了,到奶奶家就会看到红灯笼红对联,以及杀鸡宰羊的情景了。可是,我的自我安慰似乎永远只是停留在了自我安慰上,奶奶家的景象也是令我失望,我并没有看到新年将至时的热闹场面,也没有看到一片红火喜庆的气氛。
新年,似乎真的是越来越淡漠了…不知是我年岁长了,有些东西不足为动不足为喜不足为之激动了,还是这过年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掉了属于它原本的非凡地位。
我爸说,南方的新年原本就过的不如北方喜庆热闹,许多节日风俗也是早就不兴时了,一切看上去都是从简的样子:年夜饭吃一下就好了,春晚看过就行了,拜年也是走几家就完事的。过年越发像个形式了。
而唯一让我心动喜悦的,就属奶奶家灶头上摊着的米黄色的豆腐,扎得紧巴巴的粽子,还有裹着叶子的发糕。这是新年每户人家都要准备的吃食,象征着平安幸福,吉祥安康。而我,坐在火炉边的蒲团上,向里边加着柴火和稻草,让那热烈的火焰舔烤着锅底,喷出噗噗的蒸汽声,也传出了我希望看到的年的味道。
新年将至,对联桃符也该贴起来了,火也该烧起来了,烟也该升起来了…不要让新年那么苦乍寒冷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長甯 | Powered by LOFTER